简讯(二):校长董仕节、校级教学名师邓青为第五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477

10月24日下午,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校长董仕节、会计学院校级教学名师邓青用他们的人生经历、教学经验与新老师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芸主持。

校长董仕节围绕“加入 融合 奉献”等关键词,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对教师的期望三大方面做了精彩报告。首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办学历程人才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以期帮助新进老师对学校校情校史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其次,他介绍了学校发展规划,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本科为本,质量攻坚,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他提出,学校将通过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创新协同、坚持人才强校、坚持特色兴校、坚持依法治校五大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九大计划”实施落实包括本科教育创一流计划、学科高地建设计划、科研双提升计划、人才队伍引育计划等。最后,他对新进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深刻理解大学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二是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章程》三是自觉弘扬和践行校训精神。他强调校训代表了学校坚定笃行的思想和价值取向,体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作为一名经院人,理应用我们一生去弘扬和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争当“爱校、乐教、敬业、奉献”的模范。

随后,围绕如何站稳讲台,我校会计学院教学名师邓青以他丰富的教学实践为大家分享教学心得并以基础会计学》课程为例进行教学设计的讲授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学名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保持对学生的“吸引力”。通过将现实生活场景导入课堂,引发学生的兴趣;二是要懂得换位思考。通过观察学生课堂反应,及时调整授课节奏,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讲课。他认为,成为一名受欢迎的老师需要专业知识、人格魅力等多方面的素养积淀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芸衷心感谢校长和邓老师的经验分享,并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有追求卓越教学的情怀;二是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精雕细琢;三是把教学当成一门研究苦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