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五):明庆华为第五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402

    11月21下午,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大学教授明庆华,在教学楼2-201为青年教师做了题为“高校教师职业角色与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彭芸主持。

 

    明教授循序善诱,娓娓道来。她从教师的职业特点、职业角色与职业形象专业发展内涵、教师应有的教育观教师应有的专业自觉等五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她多年的心得体会。首先,她强调教师的职业角色是“传道者”,是“明道、得道、信道、守道、传道”。做好自己、做优自己、做强自己,才是王道,才能让学生愿意“亲其师而信其道,尊其师而奉其教”。明教授提出,教师的职业形象应该是道德形象、文化形象和人格形象三者的统一,教师形象是一个不断设计与改造的过程。明教授认为,教师的职业角色与职业形象决定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即专业理想的建立、专业知识的拓展、专业能力的发展、专业自我的形成。在谈到教师应有的教师观时,她认为教师一方面应当努力成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另一方面,教师应努力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在谈到教师应有的教学观时,明教授分享了她对教学的认识“四求”,即力求“育人”、探求“悟道”、追求“共进”、谋求“双赢”。

    明老师深刻的思考和生动的阐述吸引了在座的年轻老师,最后的互动交流、现场答疑环节,气氛活跃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