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非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19


    3月7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非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副校长何慧刚主持。全体辅导员、团学骨干、“青马工程”藏龙班学员参加。

    李非教授作了主题为《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走向——兼论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学术报告。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主线,从台海问题的历史形成、对两岸关系的基本判断、两岸关系发展新思维和两岸关系发展新趋势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台湾现实问题的历史根源,着重阐述了如何从辩证思维、历史眼光、多维视角、客观的态度看待两岸关系及台湾问题,全面分析了当前台海局势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并对新时代祖国统一事业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李非教授还与台湾籍教师代表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李非教授简介:

  李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主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导师、经济学科高访学者联系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两岸知名的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关系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台办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两岸产业合作咨询小组专家成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闽台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等。曾做客央视《海峡两岸》《国家记忆》、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等专栏;2014年4月11日人民网载文《习近平“点赞”过的12个干部》中名列第九位;2020年8月21日《学习时报》长篇专访李非教授:《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同志对科学决策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