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四):教学奖获得者为第三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359

10月21日,第三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继续开课。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金融学院李毅、工商管理学院吴钰萍、艺术设计学院陈婷婷、特邀嘉宾黄洁莉四位教师为新进学员授课。

2017年教学名师李毅老师以《学生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教学和科研上的经验和心得。他认为,教师是一份讲理想、讲信念、讲奉献的职业,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统一,鼓励学生做到“不惟师、不惟书、只惟实”,并要把高大上的知识循循善诱地让学生真正理解。在教学内容上要信息面广、要结合最新实践、要确保深度;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上应该注意方法多样性,并根据学生需要进行科学调整要处理好教书育人、教学与科研、一门课与多门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严格要求与亲和力、大纲与拓展这六对关系。

2016年新教师优秀奖得主、台籍教师吴钰萍为大家带来她的案例教学示范课。她将创意项目与案例教学知识相结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教学内容。她结合时下热点,联系营销知识与大家分享了案例教学的一般思路和方法。然后,由指导的造梦者团队激情四溢地为大家宣讲他们开发的“Young码头”创意项目,并与在场学员积极互动,派送惊喜,整个过程气氛活跃,效果良好。在教学与互动之间,吴老师对案例教学过程中一些注意事项给大家做了说明和强调

2017年青年教师优秀奖得主陈婷婷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给大家分享了她的教学心得。她认为,教师应该把专业学习指导融入教学中,真正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她强调要突出学生思维,强化学生体验,保持饱满精神,并在推动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上不断努力。

嘉宾摩羯姐黄洁莉老师带来《为人师表,从“礼”开始——高校教师教学仪态培训》专题教学,从仪容、仪表和仪态三个方面为新教师树立良好课堂形象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在仪容上,教师应该干净整洁,体现出饱满的精神;在仪表上,她认为人靠衣装,教师一定要着装得体,力争体现出自己的专业性;在仪态上,教师应该注意微笑甜美、站姿笔挺、手势得当。她强调,做好课堂礼仪,既是老师律己敬人的表现,也是教师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重要内容。

此次授课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授课老师们对教学和科研的独到见解给在场学员启发颇深,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