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五):教学名师、腾龙学者为青年教师授课之一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729

10月21日第三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继续开课。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教学名师、外国语学院教师黄岚,腾龙学者、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教师施文分别为新进教师授课,研究生处处长刘国武为新进教师做了专题报告

2017年教学名师黄岚给大家带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她全程用流利而风趣的英语,别开生面地给大家分享了她的授课经验。她认为,一个成功的课堂应由教师引入、学生参与、课堂互动、任务引导、鼓励学生、学生反馈这些要素构成。她总结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九大特征:(1)自信。既要对自己的专业自信,又要勇于接受来自学生的挑战2)与学生建立积极牢固的关系3)帮助学生从不同视角看待生活4)自我提升。(5)坚定支持学生个人兴趣和爱好6)与问题学生交流7)不要轻易批评学生,批评有方8)保持对生活的激情9)享受教学。

首届腾龙学者施文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科研经历与经验分享》。他从自己成功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出发,分享了科研项目立项文本撰写的要求与注意事项,并推荐了几款科研神器,帮助大家更好更高效的进行科研工作。以自己成功的经验告诉在座新进教师合理建立与自己学生的联系,让大二热衷于学习与科研的学生成为自己的科研助手;合理发现自己身边优秀的教师,建立起科研合作团队,促进共同发展。

刘国武教授以《新时期科研挑战与机遇》,结合他30多年的教研心路历程给新进教师出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宝贵建议。他认为新进老师对个人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前三年应该以站稳讲台为主,教学是饭碗;然后,逐步增加自己科研压力,因为科研是个人发展所在。他建议大家,教学工作规范做科研工作要潜心做,扎实教学、潜心科研最后,他鼓励在座新进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科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科研项目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会积极为各位老师提供最满意的服务

此次授课安排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学习气氛良好。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