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八):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演练复赛在实验楼举行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599

 1125日,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演练复赛在实验楼举行。此次教学演练竞技,目的是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经各学院初赛后推荐专家评审,推荐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赵清强、工商管理学院邴綨纶、会计学院杨婉君、法学院周璇四名教师进入复赛。

第一位是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的赵清强老师。他演练的内容是《经济学简介》。首先,他从多个角度介绍了经济学的学科性质,并用“江湖”一词生动形象描述各大经济流派。然后,他给出了经济学的权威定义,重点介绍了经济学中“机会成本”这一重要概念,并且通过学生重修等多个生动的例子解释了这一概念,让大家对机会成本有个更加深刻和形象的理解。他授课语言风趣,语速得当,为此次演练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位是工商管理学院新进台籍教师邴綨纶老师。他带来的演练内容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首先,他从成立自贸区的原因、自贸区的特点与功能,以及自贸区与保税区的区别对自贸区的概念进行了形象的介绍。然后,他重点介绍了湖北自贸区的功能定位,以及湖北自贸区与较发达的上海自贸区的进行了比较。最后,他总结了自贸区在进口商品消费、看病、娱乐、理财等八个方面的利好,并鼓励大家去湖北自贸区参观。他的授课仪表端庄、仪态得体、内容丰富,对大家了解自贸区的概念具有较强启发性。

第三位是法学院的周璇老师。她演练的内容是《社会学概念》中的社会化问题。首先,她以1970发生在洛杉矶的13岁女孩Genie的悲剧故事,告诉大家语言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并成功引入社会化的概念。然后,她以一项关于智障儿社会适应的实验,指出社会互动是人成为社会人的关键。此外,她还介绍了遗传因素对个体社会化的影响,通过发生在美国明苏里达州的同卵双胞胎的社会化案例,引出社会化是基因因素与社会环境的交互作用影响的结论。最后她还给大家布置了课外作业并鼓励大家用社会化的理论来理解最近发生在“携程”和“红黄蓝”虐童案。她在整个演练过程中自信满满、整体把握能力强,给大家印象深刻。

第四位是会计学院的杨琬君老师。她带来的演练内容是她所带的《商业经济》双语课。首先,她系统的讲解了这门课的课程地位和作用、各章节的目标和要求,以及自己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对这门课的知识构架有个初步了解。然后,她在回顾了上一次课的内容后,进入第二章第一节有关利益相关者的内容的讲解。她以美国安然公司倒闭的案例引出利益相关者的概念,然后对不同利益相关者进行介绍。她还与在场评委和学员积极互动,让大家扮演不同的企业利益相关者,并发表自己对所扮演角色的理解。她还援引最新时事要闻,探讨了各种社会事件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她仪表大方、表达清晰,特别是说课设计给大家印象尤为深刻。

    我校教学名师赵玮老师、林颖老师、罗骋老师、李祥老师受邀担任此次演练评委,并从说课、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与教态以及教学特色这五个方面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评委们总体上肯定了各位新进教师演练中准备充分、表达流畅等优点。但是,也指出四位老师共同存在授课内容逻辑性不强、课件制作等方面的不足,以及部分老师选题过于宽泛和回顾内容过长等问题。经过评选,周璇老师和邴綨纶老师从此次演练中胜出,进入决赛,期待他们在决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