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我省‘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756

省内各地方高校:

为提升我省地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科研水平及创新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为我省地方高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骨干力量,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8]12号)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以下简称“武汉中心”)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我省地方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选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对象和资助名额:

2018年,教育部面向我省地方高校,资助60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项目,其中6名为师范专业学科教学论教师。各高校推荐名额见附件。

二、选派条件:

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热爱教育事业的在职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5年以上,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需求、较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 已列入选派重点培养计划的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或青年骨干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

2. 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3. 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年龄不超过45周岁)。

三、工作安排

1. 信息发布(2018年4月1日—4月13日)。武汉中心主页(http://www.train.whu.edu.cn/)发布《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导师信息库》及《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表》(以下简称《推荐表》)、《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人选一览表》(以下简称《一览表》)样表,供查询和下载。

2. 组织申报(2018年4月1日—4月13日)。各有关高校按照本校实际情况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选择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急需培养的教师作为推荐人选。申请作为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必须选择骨干访学项目导师,导师名字后带 “*”。

各有关高校须于4月13日下午5点前将填写好的《一览表》)(电子版1份、纸质版2份)、《推荐表》(电子版1份、纸质版3份)报送至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高师中心”),逾时将不予受理。《推荐表》纸质版由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学院/系、选派学校师资管理部门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电子版《推荐表》同样须填写推荐意见内容。请务必确保推荐表纸质版与电子版的信息完全一致。

3. 推荐遴选(2018年4月21日—4月30日)。省高师中心根据选派条件及指标情况,审核推荐材料,确定推荐人选并于4月30日前将推荐人选及材料报送武汉中心。

4. 武汉中心审核《推荐表》,审核通过的材料将按志愿向各接受高校投递。

5.接受学校将推荐材料递交相关访学导师审核,并将录取情况以《录取登记表》的形式报送武汉中心。同时,接受学校直接向申请者发放录取通知书。

6.未录取材料返回武汉中心后,武汉中心将按第二、第三志愿顺序依次向各接受高校投递。

详细的工作安排及申请注意事项,请务必仔细阅读武汉中心主页《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申请指南(详见附件,或登录http://cce.whu.edu.cn/szpx/index.php?action=class&todo=content&do=show&a=976)。

四、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管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指导等工作,武汉中心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和支持服务工作,省高师中心负责项目实施和信息反馈等工作。

2. 做好推荐遴选工作。各有关高校要把访问学者项目作为提升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设计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遴选机制,选拔出需求最迫切、最符合项目要求的青年骨干教师,并加强对访问学者的跟踪管理和绩效考核

3. 严格经费管理。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由中央财政专项拨款支持,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8000元,用于资助部分访学培养费。

4.由于全国资助名额有限,请各高校认真对待、积极推荐,务必要求申报者在申报前跟所申报学校及导师取得联系,确保入选后可被顺利录取,申报者一旦录取,不能以任何原因退出或延期,以确保我省推荐名额全部完成,避免造成推荐名额的浪费。

五、联系方式

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联系人:刘彦君     电话:027-88663312

电子邮箱:spzx2005@126.com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湖北大学内),430062

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

联系人:龙淳,易静

电话:027-68752845

电子邮箱:gnfwxz@163.com  

通讯地址:湖北武汉市武汉大学校内梅园二路

邮编:430072

附件:2018年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申请指南.doc

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