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二):张以林、陶前功为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706

10月13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继续开课。此次授课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以林、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为学员们授课。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以林以《如何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兼谈师德师风问题》为题,以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本质以及教师的使命和职责为切入点引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形成高尚的师德,二是做好学生的班主任导师。在师德方面,强调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师德师风的加强要坚持做到“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师在做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工作的同时注重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在班主任导师方面认为,班主任和导师制度的实行是落实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的体现,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是回应学生期待和现实工作需求的体现。他从思想引导、学风建设以及班集体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班主任工作任务,用“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习上的导师、品德上的榜样”来概括班主任角色,并指出了做好班主任和导师的方法。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要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进行讲授,同时对学院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介绍。他认为优秀高校教师的基本涵养包括师德修养、行为操守、学术素养以及教育素养等方面。他特别指出了新教师站稳讲台并走向优秀的路径,包括规范完成教学环节、充分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目的与专业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了解学生,以学生的视角想问题、充分了解专业对课程的要求等。

    此次授课内容充实而且极具针对性,两位领导授课都精心准备且各有侧重。听完课,学员们都表示在职业理想的树立、职业技能的提升以及职业态度的确立等方面有了方向,对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