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简报(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1215

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暨2015年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9月10日,2015年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学校通过这一特殊方式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

  校领导温兴生、张奋勤、漆腊应、鲁晓成、何慧刚、陈向军、张以林出席,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2014、2015年全体新进教师和辅导员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人事处处长郑国霞主持开班仪式。

  副校长漆腊应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希望全体教师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实现知识更新,又要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工作的紧迫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在教育思想、教学方式上创新和突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牢记职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固树立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坚持以德立身,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品德高尚的合格教师,成为受社会尊敬的人。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林颖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同新进教师分享了从教20余年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职业道德、谦虚勤勉的品德、良好的人格魅力、高超的教学艺术、永葆初心的科研激情、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

  环境资源与国际贸易学院乔长涛博士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将以努力培养人才、教书育人为己任,立足讲台,倾心教学,把握前沿,专注科研的决心。

  参会教师庄严宣誓。他们郑重承诺,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乐于奉献,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真学者、好老师,立德树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自己毕生的精力。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全体青年教师讲授第一课《立志做一名真学者好老师》。

  温兴生指出,学校的发展需要一批真学者好老师。学校正处在事业发展“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汇集发展合力,深入推进内涵建设。人才基础薄弱是制约我校发展的最大瓶颈,建设一支与学校发展目标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用强有力的手段招揽人才,用蓬勃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创新的方式评价人才,用一流的环境成就人才。

  “学问无所谓大小,却需要论真伪。”在诠释何为真学者时,温兴生认为以学术研究为职业并具有服膺真理、求真务实品格的人称为真学者。真学者应该静心潜学,经过长时间的苦其筋骨的钻研、磨练和奋力跋涉,孕育和创造出有分量的学术精品。真学者应该具有崇高的价值追求,真学者是把心怀祖国,服务人民,探求科学真理,作为自己的基本价值取向。不畏攻坚之苦,以严谨、执着、求实和创新的态度,潜心求索,辛勤耕耘,孜孜以求,才有可能取得对国家决策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价值的科学成果。真学者应该要有求真的精神,做有学者品格的学问家,关注政治,关注民间疾苦,有浓厚的人间情怀,常以主人公和批判者的姿态对社会进步贡献着真知灼见。真学者应该多思箴言少著,不夸夸其谈,不哗众取宠,不危言耸听,不虚妄,不臆断,不故作惊人之论。具有理性的怀疑、心平气和的讨论和真诚的交流的气度。学有专长,有所专攻,著作应少而精。真学者应具有健康的情趣,能够自觉抵制低级庸俗情趣,有健康的审美趣味。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温兴生谈及何为好老师时指出,好老师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心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做一个理想、信念的传播者,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用实际行动指引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渗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指引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好老师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以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学生指明方向。好老师应具有渊博的专业和教学知识,在施教的过程中不仅要准备好专业理论方面的知识,还要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知识的能力、周围的教学环境、学生的学习环境以及学生的个性特点等方面。好老师应具有宽厚的仁爱之心,对社会、人生、工作、群体保持积极的态度,能宽容忍让学生的一些过错,用高尚的人格魅力、道德品质和爱的力量打动学生,引领学生。

  温兴生强调,争做“真学者、好老师”是我校现阶段发展对全体教师队伍提出的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要以“真学者、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有敬畏之心、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耐心、有进取心,争做真学者、好老师。在育人过程中,以教书为天职,以育人为己任。不慕名利,不计得失,一切从工作出发,一切为学生着想。自觉把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同学生的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面对烦琐的工作乐此不疲,自觉把乐趣建立在教学的收获和学生的进步上。始终保持一颗不甘落后、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的进取心,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真心做事。

  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时间为9月10日—11月21日,将通过集中授课、专家引领、经验分享、案例分析、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增强新进教师对学校的了解,促进角色转化,指导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强化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帮助新进教师能够更好地全面履行教师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