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成为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01浏览次数:2429

 

  200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指出,从近两年中国人才发展战略看,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科技领军人物,可以带出高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团队,可以创造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就,可以催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和全新的产业。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首先要抓紧培养造就这类人才,尤其要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领军人物。

   2005年9月,人事部实施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即从2005~2010年的6年时间里,要在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和现代管理等五个重点领域,培训300万名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创新能力强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又称为“653”工程。2006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653”工程列为“十一五”期间国家组织实施的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充分肯定了该工程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中的战略地位。“653”工程实施一年来,人事部会同相关的五个政府部门和五个行业协会,制定了工程涉及的五大领域十个行业的实施办法,逐步建立了工程实施的工作体系。

   2006年11月,人事部发布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十一五”规划》提出,我国将加大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十一五”期间,要使留学回国人员新增人数达到15万~20万人,争取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20万人次。

   2006年11月,人事部还颁布了《博士后工作“十一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博士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主要政策措施包括:改革完善博士后管理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特别资助计划、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科研工作站建设、健全完善博士后工作质量保证机制、完善博士后服务与保障、扩大博士后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11个;“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博士后事业的投入将超过1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

 来源:中国网  2007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