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2022年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2423

   3月3日,学校召开2022年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



  会议主题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更加聚焦聚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主题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应勇书记的讲话精神,锚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校党委四届二次全会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稳健高效做好2022年人才人事工作,为加速推进“双升”战略任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温兴生肯定了过去一年人才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校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人事工作,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聚焦聚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将“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重中之重,确保以高质量的人才人事工作支撑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面对“双升”战略目标,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更加关键,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也成为了全校上下的共识,奋力推进人才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大计。


  温兴生深刻论述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人才人事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到的“八个坚持”和应勇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讲到的“五个要”,增强了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他强调,人才人事工作要服务“双升”战略目标,人才人事工作要支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人才人事工作要支持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


  温兴生分析了当前人才人事工作急需解决的三个短板弱项:学科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不够,支持10个硕士点建设的骨干教师不够,复合型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不够。他指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根本在人才。只有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才能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温兴生要求,要认真学习本次会议“1+4”文件审议稿(“1”是《新时代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4”是指四个配套办法,即《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腾龙学者群计划实施办法》《重大项目揭榜制实施办法》以及积分制改革相关文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管人才,把好人才工作“风向标”。树立学生是中心、教师是根本的理念,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格局,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风向标,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破五唯”要求,强化对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外引内培,积蓄人才队伍“新优势”。一方面要围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大引进工学领军人才力度,大力引进产业教授,引进一批交叉学科人才,推动学校与产业人才双进互融,打造经院特色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建实建强教师发展中心,构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师发展体系,促进教师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要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建立腾龙学者群,做大做满人才“蓄水池”。要改革学校重大发展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用创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温兴生指出,今年是国家第二个“百年计划”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学校夺取“双升”胜利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的喜庆之年。全体教职工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方洁作《“引育用留”四力协同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报告。她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学校发展和学科发展也要靠人才。人才竞争已经成为高校竞争的根本,高校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就能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和主动。她从六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人才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人才人事工作在省属高校有地位,引进人才整体质量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教师队伍后继有人,教师培训有声有色,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陈出新。


  方洁分析了新时代人才人事工作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内部形势。她认为,当前学校教师队伍学术产出率还不算高,人才队伍梯队结构还有待优化,教师整体精神状态参差不齐,人才流失现象还比较严重。


  方洁解读了“1+4”文件审议稿,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四个方面提出了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人事工作新局面的新要求:提高工作站位,着眼全球人才高度,实现精准引才;明确发展定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系统育才;找准发力方位,健全人才成长梯度,确保科学用才;政策激励到位,扩大人才评价维度,做到用心留才。方洁强调,要强化人才人事工作的四大支持保障,即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保障、优化服务保障、完善制度保障。做到举荐有重奖、揭榜争百万、不想干事靠边站、人尽其才显智慧。



大会表彰2021年人才引进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宣读了表彰文件。



党委副书记汪达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工商管理学院颁奖。



副校长鲁晓成为“人才工作纳贤奖”单位低碳经济学院颁奖。



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副校长张国安为“人才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邓志华、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蔡红英、财经高等研究院刘峰、法学院刘帷、人事处杨路、亿优物业公司张丽颁奖。



副校长付宏为“人才工作荐贤奖”获奖者新闻传播学院刘芝庆老师颁奖。



纪委书记王栎为“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何明霞颁奖。



党委常委许传华为“楚天学子”田倩南、刘堂勇、田野,“黄鹤英才”胡久凯颁奖。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作为人才工作优秀单位代表,分享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青年教师代表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李丽、新闻与传播学院杨帅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经历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