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七):校外专家为青年教师传授信息化时代大学教学宝典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790

 (通讯员 谭绍江)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青年大学教师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成长为一名融入信息化技术时代的优秀大学教师?这是萦绕在全体青年教师心头的迫切难题。针对这些问题,1113日,我校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特邀两位重量级嘉宾登台为大家传授信息化时代大学教学的看家宝典。

 洪早清教授是国内从事教育技术信息化研究的知名专家,现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创新研究部主任。他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大学教学模式解读》报告。在报告中,洪教授从“认识大学教学”这个基本问题入手,慢慢引导大家理解掌握信息化时代的大学教学模式。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对“大学教学”这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回答,要从人才培养、大学教学、教学效果三个方面来进行考虑。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仍要坚持认真思考关于“教之思辩”的一系列问题:如“必教与不必教”、“有用之教与无用之教”、“教为不教与不教之教”等;也要关注大学教学之“变”,包括变化的学习环境(信息化)、变化的大学生、变化的大学教师、变化的大学教学、大学教学社会需求等内容。在这个基础上,青年教师再来认识大学教学模式。首先,必须明确,大学教学模式是复杂的系统。其理论基础包括有人本主义、建构主义、发现学习、多元智能等多方面,其构成要素包括教学理论、教学实践经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师生组合、操作程序、条件保障、实施评价等。再次,青年教师要关注教学模式“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变化”,涉及到单一化到多样化、理论基础由教育学向多学科发展、从注重“教”到注重“学”、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注重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通、信息技术向教学的全面渗透等多个方面。复次,洪教授以《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机械碰撞过程与材料》等多个翔实生动的教学案例为参照,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解读、运用讲授式、问题式教学、探究式学习等各种教学模式的技巧。同时,也鼓励大家要在模仿、改进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教学模式的创新。

 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也是从事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以及信息化与教师教育的资深专家。他为大家带来的是极为解渴的《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讲座。“请大家拿出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吴教授的开幕就带有浓浓的信息化时代授课特色,既在瞬间点燃了课堂热情氛围,更是直截了当地为我们示范了信息技术在课堂授课的运用。随后,吴教授着重从高度的信息意识、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三个角度,对当代高校教师所应具备信息素养进行了翔实解读。他以文本、图片、视频、音频、动画和虚拟现实六大媒体为基础,逐一阐释了大家怎样利用丰富教学资源设计课堂的问题。吴教授的讲座新概念迭出,他在和大家不断的互动中逐一熟悉大量信息时代高校课堂必备的技术手段,如云端教室、数字原住民、PBLWebQuest 、颠倒课堂等。这些专业而又新颖的词汇在让大家应接不暇的同时,也启发着大家心中的想法。

 此次讲座,两位专家都从信息化技术时代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出发,直接着眼于信息化技术时代大学教学的实际,回答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他们高超娴熟的多媒体技术演示与操练,让老师们几乎陶醉在课堂之中,于不自觉中培养起了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