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首个高校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在武汉成立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568

    新华社武汉11月10日电(记者吴植)首个高校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10日在湖北武汉成立。这是一家由湖北经济学院和湖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合作共建的研究机构,旨在为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发展和合作交流发挥智库作用,并为在武汉高校工作的台湾籍全职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记者从研究院揭牌仪式上获悉,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将通过构建开放式的研究平台,着力研究和破解两岸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咨询、企业创新、产学研合作交流提供智力支撑。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介绍说,湖北经济学院近年重点面向台湾引进高层次人才,现有25名台湾籍全职教师。学校抓住一系列惠台政策在湖北实施、鄂台经贸合作日益频繁的机遇,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创办了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湖北经济学院校长任研究院理事长,副校长任研究院院长,两名大陆籍和两名台湾籍青年教师任副院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来自湖北经济学院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大学等其他本地高校。目前,研究院整合配备了约50人的研究力量,半数为台湾籍。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台湾籍教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明哲说,台湾企业八九成是中小企业,它们具有较强的全球竞争力;湖北有2580多家台资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这些都是很好的研究资源。希望台湾青年教师和研究人员在研究院平台上发挥专长、贡献力量。

  台商、研究院副理事长萧永瑞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正在大陆如火如荼地开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处都是机会和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和中小企业都想到大陆施展抱负,而他们在法律法规、融资渠道、人才培养等各方面迫切需要系统支持和专门研究。”

  湖北省台办副主任章良华表示,省台办将帮助研究院与湖北台资企业建立联系,推进深度合作;通过课题立项,支持研究院开展研究;为台籍教师在鄂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帮助;积极支持研究院开展两岸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