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湖北经济学院4年引进25名台湾教师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108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颜莉)“湖北好,学校好,我决定留在这里了!”昨日,来自台湾的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黄志伟告诉记者,他在武汉谈了女朋友,打算在这里安家。

    黄志伟是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去年到湖北经济学院任教,成为该校第25名台湾教师。目前,湖北经济学院是我省台湾教师最多的学校。

    2012年,66岁的宋明哲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他是台湾风险管理学会创会理事长,在台湾保险行业享有盛誉。得知宋教授退休,求贤若渴的校领导到台湾邀请,将他“挖”了过来,成为了该校第一名台湾教师。

为何要找台湾老师?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的经济管理有不少专业都缺少教师,“比如宋教授现在教的保险专业,人才奇缺。台湾教师往往有欧美教育经历,在经济管理方面有过人之处。”

    一批台湾老师的到来,有效提升了该校紧缺专业的师资力量。目前该校已引进了25名台湾全职教师和一批短期授课的台湾知名教授,全部为博士毕业,年龄在45岁以下的年轻博士占85%

    湖北经济学院何以能吸引这么多台湾教师?这背后,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灵活的机制。该校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奖励办法》,实行“一人一议”的协议工资制,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可以拎包入住的全新套房。学校充分尊重台湾博士的个性特点,根据其特长、兴趣和专业方向,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台湾教师可自由挑选院系。同时,打破院系、学科专业壁垒,在全校范围内挑选和整合教师队伍,帮助他们组建教学和科研团队,设立了专门的科研启动经费。

    扎堆效应正在显现。刘其享从台湾中央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到了西安,但最终却留在了湖北经济学院,担任经济学教师,“这里的台湾老师多、学术氛围浓。”宋明哲的儿子宋峻杰是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法学博士,来武汉看望父亲时,被这里的条件所吸引,最终也留在该校,成了法学院的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