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八):青年教师举行教学演练复赛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755

 (通讯员谭绍江)1126日,今冬第一缕寒意突临江城之时,我校2016新进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也进入到第三个阶段——教学科研经验交流阶段。为强化新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训,本次培训采取了以赛代练的形式进行。教师发展中心要求各学院组织初赛,初赛后推荐一名教学演练优秀者,并要求提交教学演练评分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经专家评审推选李红梅等四名教师进入了当天的复赛。

 第一位选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红梅老师。她给大家带来的演练内容是《认识运动的辩证过程》,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比较重要的知识。她主要讲了“感性认识及其形式”、“理性认识及其形式”、“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以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条件”四个方面。在演练中,李老师主要通过“问题链”引导大家逐步深入复杂的知识。同时,她也使用了许多鲜活的例子、音乐视频和传说故事来将抽象的概念讲解得深入浅出。她的整个演练逻辑严密、语言活泼、讲解轻盈。

 第二位选手是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廖晓诚老师。他带来的是《医疗保障国家卫生服务模式》的课程演练。他的演练分为三个方面:首先介绍了核心概念的涵义及特征,让我们了解到典型国家卫生服务模式具有的优缺点。其次是案例分析,详细展示了英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实行这种医疗保障模式的国家,一步步建立并在实践检验中逐步改革完善这一制度的过程。最后,是对英国医疗改革的效果进行纵向与横向的对比,显示出其巨大的成效并从中探讨对中国正在实施的医疗保障模式改革的有益启示。

 第三位选手是经济与资源环境学院的成立老师。他带来《创业投资课》的演练。他的演练由案例切入,从“北大才子卖猪肉”的真实案例出发,从案例中引出关于“大学生创业”的问题给大家进行简要讨论。接着就切入授课理论,对“创业”的概念内涵、特点、类型展开叙述。以理论为基础再回到案例进行剖析,中间也穿插着与其他案例的对比,扩展视野。最后得出问题的结论,同时也从案例中总结出相应的经验与启示。

     第四位选手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吴钰萍老师。她带来的是《市场营销实践》课程。作为我校从台湾引进的优秀教师,吴老师授课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她采用的是互联网时代流行的“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新兴的网络技术和学校的各种信息资源,构建起了十分活跃的课堂氛围。在介绍了“O2O”课程建群、案例分析及学生课外期刊阅读等方式后,吴老师重点演练了已经在课堂上成功实施的“我是演说家”授课环节。这一环节既是她整门课程授课亮点,也是她检验学生课程收获的关键部分。在授课现场,吴老师直接带来了学生进行葡萄酒产品的营销宣讲示范。两位同学表现抢眼,无论是形象穿着、营销环节的设计、与观众的互动还是本身的演讲表达,都有条不,从容大度,展示了吴老师授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毛焱教授等四位经验丰富的经院杰出教师受邀担任演练评委并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评委们总体肯定了青年教师演练中准备充分、表达流畅、创意迭出等优点,也提出了需要注意节奏把握、对学生多鼓励引导和课件制作要更精细等建议。经过评选,成立老师和吴钰萍老师从此次演练中胜出,进入下周的决赛。最后,在场的新教师们还向杰出教师请教了一些教学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大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难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