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三):马士华、杨学东为第五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81

    11月7日下午,应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士华、金融学院教学名师杨学东为青年教师讲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第三课,人事处处长郑国霞主持。

马士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做好学术研究历程与体会首先,围绕如何处理好教学、科研与职业生涯的关系,他提出做一个合格的先生最重要的是终身学习、终身研究。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一定是学问做好的老师其次,对于如何提高科学研究素养他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和研究经历,提炼出四个关键要素,即追求学术上进的内心冲动、视压力为动力、坚持不懈、把握科学发展动态的敏感性。最后,针对青年教师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他总结了五个方面大量阅读文献、提炼问题;加入团队课题、直接进入研究领域;参与横向课题,甄选问题;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主动组建学术研究团队。

金融学院杨学东副教授围绕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为新老师做了课程思政示范首先阐述了高校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高校思政教育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高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其次,他强调,大学教师要潜移默化地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最后,杨老师货币金融学课程为例,现场示范了课程思政的设计和讲授,为提高新老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两位专家分享完毕后,现场的老师们积极提问,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