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十一):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诊断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47

12月16下午2:00教师发展中心J2-201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诊断活动,2020年全体新进青年教师观摩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谷木荣老师主持。

此次教学诊断经管、理工、外语、思政四个组,分别由金融学院的万鹏博、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的郑路、外语学院的程曼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娟四位老师进行展示。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金丹老师、张耀峰老师、邓俊老师、冯连军老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一对一精准把脉,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学发展。   

活动开始前,教师发展中心谷木荣老师介绍了教学诊断活动的具体安排、活动流程、有关要求,强调教学诊断的目的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帮助青年教师站好站稳讲台

青年教师们根据提前准备好授课PPT和教案,进行30分钟的小型课堂教学有的胸有成竹,侃侃而谈;有的思路清晰,娓娓道来;有的旁征博引,功底扎实,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活力风采,赢得了在座教师热烈的掌声。

四位点评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内容准备充实、重点突出、启发性强、教态得体等方面给予了肯定,但也要求青年教师们注意1.不宜在讲台上频繁地来回走动;2.避免平铺直叙,语言要尽可能抑扬顿挫;3.避免缺乏激情,要提高感染力;4.PPT字数不宜过多,字数过多容易使学生视觉疲劳,难以集中精力学习;5.PPT要适当插入图表,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的信息量和冲击,以便于教师牢牢掌控课堂节奏。

整个教学诊断持续了3个多小时。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教学展示对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非常有帮助,进一步理解了“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深刻内涵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