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四):刘国武、赵玮为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06

    11月3日,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继续开课。此次培训邀请了学校科研处刘国武处长、工商管理学院赵玮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科研处刘国武处长以《新时期的科研挑战与机遇》为题,从重点研究机构、申报项目类别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和相关科研制度。指出学校自2002年合并组建至今,科研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有国家级研究机构省级研究机构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建立的科研平台等,为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基础。他强调,学校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提交的科研成果、调研和决策咨询报告多人获得副省级以上领导批示,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策法律、进入政府的规划和决策。他勉励青年教师从小课题着手,逐步发展,多为自己找动力,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相结合,坚持“站稳讲台,端好饭碗;做好科研,谋求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赵玮教授以《<教学方法规范>培训》为题,从课堂主要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授课。认为,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努力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精讲精练、提问科学、板书合理、讲求效率等,为学生们呈现一堂精彩的课堂,让学生们在享受中成长她强调,教学中,教案尤其重要,要分清教案与讲稿的区别;要注重板书书写规范,在清晰的基础上包括主要内容和思路、重要概念和基本要求、主要结论和重点词汇等。最后,她鼓励青年教师们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主导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激发学生质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