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五):万端极、李毅为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737

1117日,第四期青年教师专业基本能力培训班继续开课。此次授课邀请了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工业大学万端极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李毅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工业大学万端极教授以《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为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万端极教授详细介绍了当前高校教育的教育背景和现状,指出教师成长应具有四个境界就业思想、实践反思、自我满意以及事业高度。他从教育目的和原则、教学思想的层次等方面分享青年教师形成良好教学质量应具备的教师素养他认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优秀教师应当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多学科交叉的眼界,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教学相长,共同发展针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比如精心组织授课内容、用热情感染学生、课前更新课件以及注重教学改革研究等。授课结束前,万端极教授还给学员们讲授了竞赛、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希望青年教师们关注社会热点、注意创新发展,坚持用数据说话。

    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李毅教授以《学生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题带来精彩讲授。从教学理念的视角指出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育是统一的指出,教学内容应该更新、更广,即教学内容要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授课内容信息量要大。他为青年教师们介绍了许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比如互动式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方法,学生上讲台、小组讨论、分组辩论、情景模拟、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撰写小论文等。他强调教师在学生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要处理好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一门课与多门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严格要求与亲和力、大纲与拓展六对关系,希望青年教师们通过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有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