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78


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宣布颁奖典礼开始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致辞


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会长刘立汉致辞


省台办主任程良胜致辞


我校作品《定军山外》斩获“金飞燕”奖,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颁奖


大陆作品《离原》、台湾作品《安咕》夺得“银飞燕”奖,省台办主任程良胜、校党委书记高义勇颁奖


大陆作品《男孩和葫芦丝》《归心》、台湾作品《布农之声》获得“铜飞燕”奖,省台办副主任张丹青、副校长何慧刚颁奖


  11月17日,第九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省台办主任程良胜、副主任张丹青,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副校长何慧刚出席典礼。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会长刘立汉、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理事长陈淑如,台湾联合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陆事务部总经理方桃忠,亚洲大学资讯传播学系主任陈士农,马来西亚知名华人导演梁德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赵博雅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周倩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阮南燕教授,学校相关部门及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在汉高校师生代表、我校全体台湾师生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本届大赛以“烟火•跨越”为主题,寓意两岸青年朋友共同携手,为创造两岸共同美好的明天迸发勇气、智慧和激情。大赛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两岸高校师生和社会微电影爱好者投递作品300余部。


  经两岸评委共同评审,从30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了10个奖项:我校作品《定军山外》斩获“金飞燕”奖;大陆作品《离原》、台湾作品《安咕》夺得“银飞燕”奖;大陆作品《男孩和葫芦丝》《归心》、台湾作品《布农之声》获得“铜飞燕”奖;台湾亚洲大学作品《共生》获最佳网络人气奖。颁奖典礼现场还揭晓了最佳音效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短视频创新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6个单项奖名单。


  杨玉华宣布颁奖典礼开始,并颁发“金飞燕”奖。


  高义勇致欢迎辞,对莅临颁奖典礼的领导嘉宾和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欢迎,向获奖的嘉宾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对台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不仅专注于自身的内涵式发展,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力推进对台招才引智、互联互通。连续承办了4届“海峡两岸青年教师融合发展论坛”、5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极大地丰富了两岸人才、教育、文化交往的形式和内容,打造了对台深度交融交流的“经院品牌”。他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奋斗、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彰显中华儿女高度的文化自信,彰显海峡两岸青年共同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定决心、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希望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定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勇于追梦,创作出更多有品位、有格调的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希望两岸青年携手把“金飞燕”这张靓丽名片擦得更亮,为两岸微电影微视频的发展献智献力,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家园。


  刘立汉在致辞中表示,“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至今已举办9届,成为了两岸知名微电影的创作品牌。通过两岸学子的交流互动,不仅激发出更优良的作品,同时也扩展了自己的视野,展现出两岸青年携手合作的景象。


  程良胜致辞时强调,湖北积极鼓励台湾青年来鄂发展,出台一系列扶持台青创业就业政策举措,吸引越来越多台青来鄂追梦筑梦圆梦。他指出,青年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生力军。“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吸引两岸青年广泛参与,实现了两岸相识相通相融。他希望,两岸青年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运用更加现代的传播手段和方式,打造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希望两岸青年当好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用手中镜头记录两岸交流往来的温情场景,讲述真实而鲜活的两岸融合发展故事。希望台湾青年当好两岸和平发展的维护者,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在记录日常点滴的“小确幸”中感受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幸福”,为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多尽心力、多作贡献。


  大赛由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台湾优市网、台湾亚洲大学、台湾微电影创作协会协办。本次颁奖典礼是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颁奖。颁奖典礼上,专业文艺团体和我校师生共同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